Tuesday, May 7, 2013

四月首爾

四月的第一個周末,到首爾一遊。上次到韓國是大學一年班時到斧山,上次旅程令我對韓國的印象不太好,所以今次也沒有太大期待。不過只要和特別的人一起,去哪裡也不是最重要。

首天由上午五時多下機開始,在寒風中等待頭班車往梨泰院。第一站到了區內一個三溫暖取暖。在香港都從未有到過桑拿浴場,沒想到在首爾第一站就來浸。洗澡取暖然後在Tatami上睡,很舒適醒神,但其實有點感覺髒髒的。

梨泰院是比較多老外聚集的區域,有很多異國菜餐廳,又有很多Design Stores,格調不錯,但入夜後變成蘭桂坊一般嘈雜。這城巿有很多有個性的咖啡店,這區的Leeum, Samsung Museum of Art一帶亦有幾間,可以消磿不少時間。


Leeum 分三部分別由Jean Nouvel, Rem Koolhaas 和 Mario Botta設計,三者以鮮明的質感區別, Jean Nouvel用了銹鐵,Rem Koolhaas用了大片玻璃,Mario Botta用了紅磚,豐富了藝術館內外的空間。由Samsung建立的藝術館,audioguide都用上Galaxy,不錯。


第二天到了三清洞附近閒逛,到過北村,吃過韓國農村菜,不過還是山下的咖啡店較有趣。

再向南步行便是仁寺洞,這邊和三清洞都有不少賣陶瓷茶杯的店舖,有些較像紀念品店,有些則較像藝廊,各有風味,豐儉由人。上萬元的茶具套裝和十元一只的茶杯也可以找到。這裡有一棟幾層高的建築,戶外中庭被一條連續的環形斜道及小舖包圍。看著這裡各式各樣咖啡店和小舖,只能羨慕。


仁寺洞的主街旁有很多較靜的橫街,隱藏了好一些餐廳和傳統茶園。座落於這區或多或少是做遊客生意吧,但感覺依然不錯,在繁囂裡覓得一點寧靜舒適。大街上也有新式的茶屋,如O'sulloc,也另有一番風味。


畢業論文時研究水、城市和社會的關係,看到了清溪川。如果少一點髒,這裡應該會是更好的城市空間。坐在這裡吃了一口街邊買來的饅頭,旅遊寫意可以是如此簡單。


第三天逛江南及弘大,坐坐這間咖啡店,坐坐那間咖啡店,悠閒才是重點。去過了Mug for Rabbit 和 aA Cafe,看著充滿個性的室內空間,又想起香港的地產霸權及建築規範呃殺了所有可能性,這樣的咖啡店,不可能出現在香港。有心人多的是,但也需要合理的生存空間才能成事。



在首爾的最後一餐,來到Wallpaper City Guide介紹的Poom Seoul。天真的同伴和我冒著大雨,憑著Google Maps找路,走過陰森的山路,行得全身濕透才到達。原來沒有人會步行來這裡的,大家都是駕車或召的士。

狼狽地步進餐廳,是很家居的格局,枱分得很遠讓每枱客人都有私人空間。簡單的陳設有身在藝廊或當代美術館的感覺。窗外是首爾的全景,整個setting令人期待稍後的晚餐。

為免造成spoiler,還是不詳細介紹每道菜了,整個經驗是很不錯的,精緻的料理令首爾的週末有個美麗的終結,一年一度就這麼過。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一期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