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最後一個Studio Crit 上了寶貴一課


Thesis前的最後一次crit,有幸遇上了Dean。上次遇上他是個深圳雙年展的那次crit,基於那是group work的緣故,這次顯得更加緊張。

作為是日第一個present,一點準備也沒有,就平舖直敘起來,耐性不多的他,不停插話,又問樓高多少,車從哪處入,連Lane Crawford的招牌要往哪處放也問了。一時反應不來的我被comment了一句:’unresolved.’ 說實在,有時我不止不明白他說什麼,我根本聽不見他說什麼。

JDS, TZ, JL 都加入戰團,問題都算是建設性的,唯獨當我說河內的人’enjoy’戶外空間,JDS說了一句’Use another word to replace “enjoy”.’我不懂答,幸有Uli的partner補充了一句’It’s their lifestyle.’

整個crit裡最令我覺得不足的是自己的語言能力。他們最concerned的,其實是那個誤導的title。’Erosion/Fusion’,令人感覺這是個沒內涵只有form的設計,自然會覺得你說什麼都是bullshit,你不過想要’erosion’的樣子罷?我當然不覺自己的設計沒內涵,Uli也不覺,JD也不覺,他們還替我圓了場,解釋了我的Design intent是什麼,environemental也好,social也好,總之這不是一個只賣樣的設計。其實Uli早就提醒我要選一個humble title,只怪自己馬馬虎虎就把它定了。

同學們說我被’crit爆’了,Uli說是’Disaster’。我卻不太在意’有幾爆’。其實在這次’討論’之中我更加清楚了自己的design intent和concept,亦知道自己的presentation未能完全配合自己的想法。當然一開始就有切合設計的presentation最好。可是在做得不好的情況底下被質疑,總好過把自己的設計present得不明不白卻矇混了過去,這樣子自己別人都不會有機會真正知道和明白你的想法。至少我現在還有portfolio這個機會。

整件事令我更自覺要信任自己。有時在studio工作,看見別人有這樣的ren圖,那樣的model,容易以為自己亦要照辦煮碗。Design要做自己喜歡的,presentation其實也要是適合自己的才有作用。

今次crit學了很多。

PS. 和Dennis吃tea時說了我們想做怎樣的architect,做設計的態度是怎麼樣。有同類的感覺最令人高興!

3 comments:

Brian Ho said...

Love your professional look ;)

lap ming said...

if there was a discussion, it's already a good crit na! i miss hk studio!!

Anonymous said...

Your project was really good, as even Ralph himself remarked. I seldom hear this from him. Unfortunately, as the first student, you faced the the jurors when they're "fresh and ready" for battle! At the end of the day, despite how horrible it must have been for you, it's a good thing that you got roughed over, your project remains more memorable for everyone. Whatever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and you'll learn more about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to prepare yourself for your thesis "face-off". Good luck! Louise